目前位置:首页 > 孔子世家谱续修 > 家谱动态

己亥年清明海峡两岸三地孔子后裔至圣林祭祖大典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家谱续修         发布时间:2019-04-06

岁在己亥,清明吉日,万物复苏,春意盎然。2019年4月5日上午,孔林内鲜花雅乐、钟鼓齐鸣,己亥年海峡两岸三地孔子后裔至圣林清明祭祖大典在此隆重举行。至圣79代嫡长孙、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会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孔垂长担任主祭官,带领来自韩国、北京、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江苏、湖北、安徽、青海、云南、台湾等地的孔子后裔代表500余人,秉持心中之至诚,追缅先人之盛德,齐聚桑梓,恭祭祖灵。

孔林万古长春坊前、大林门至二林门路两旁、洙水桥前,数十面“2019年清明海峡两岸三地孔子后裔至圣林共祭祖”的旗帜迎风飘扬,洙水桥栏上黄色绸带十分醒目,给参与者强烈的仪式感。数百名参祭人员身着深色服装,佩戴金色胸章,手持祭文和黄菊,早早地聚集在万古长春坊前,静候仪式开始。集体合影后,庄重礼乐声响起,在身着古代服饰的司礼官导引下,主祭官孔垂长带领全体参祭人员,沿孔林神道缓缓前进。经由大林门、二林门、洙水桥、享殿到达孔子墓前,列队肃立。

祭祀仪式由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孔德民主持。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恭读了祭文。主祭官孔垂长,陪祭官孔令玉、韩国孔氏宗亲会会长孔炳武、台湾孔子后裔联谊会理事长孔繁晋、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理事、曲阜市人大副主任孔凡春、孔子博物馆馆长孔德平、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常务理事、沧州市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沧州市中心医院胸外科主任孔繁义,带领各地孔子后裔代表按照“必丰、必洁、必诚、必敬”的要求,分别祭奠了先祖孔子、二世祖孔鲤、三世祖孔伋、远祖及中兴祖,通过上香、读祝、敬献鲜花、跪拜、鞠躬等礼仪表达对先祖的敬意与缅怀。

慎终追远,祭祀先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优良传统。《孔氏祖训箴规》有云:“春秋祭祀,各随土宜,必丰必洁,必诚必敬。此报本追远之道,子孙所当知者”。传承孔氏家规族训,是孔子后人必须担负的使命,更是为了传承文化和历史。年年岁岁,清明时节,海内外数万名孔子后裔自发到孔林扫墓,祭拜祖先。自2008年曲阜恢复了传统的春季祭孔以来,每年清明期间都会在孔林举行隆重庄严的家祭仪式。此次海峡两岸三地孔子后裔至圣林清明祭祖大典是曲阜2019年春季祭孔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海内外广大孔子后裔以此活动深深表达了对先祖先贤的缅怀和尊崇。

附:祭文

2019年清明孔子后裔墓祭

祭文

惟公元二零一九年,岁在己亥清明大吉之日,至圣第七十九代大宗嫡裔孔垂长率阙里世家宗亲代表,谨遵旧章,沐浴更衣,肃素冠裳,列昭穆、序伯仲,恭行墓祭之礼。谨以香烛粢盛素品式陈明荐,敢昭告于圣祖大成至圣文宣先师孔子暨列祖列宗。曰:

大哉至圣  褒德流芳  尧舜道统  文武宪章
人伦教化  泽被万邦  子孙优渥  举族同襄
宗庶献爵  列烛进香  眉揖再拜  唱祝案旁
孔儒林庙  遗产表彰  尼防文慧  高山景行
时代布局  佑我盛昌  体制优化  万象隆光
德教研学  胸怀宽广  博物开馆  客迎八方
大岁之年  有庆庙堂  两岸三地  四海畅享
天佑中华  复兴在望  吾辈重责  再创辉煌
尚飨

(彭庆涛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