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页 > 孔子世家谱续修 > 家谱动态

癸卯年孔子后裔纪念先祖诞辰2574年家祭大典在曲阜孔庙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家谱续修         发布时间:2023-09-28

9月28日上午,癸卯年孔子后裔纪念先祖诞辰2574年家祭大典在曲阜孔庙隆重举行,海内外孔子后裔代表,颜子、曾子、孟子、卜子、步叔后裔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计400余人参加本次家祭大典。

今年的家祭仪式继续完整呈现初献、亚献、终献的“三献礼”。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曲阜市政协原主席孔令玉担任主祭官并恭读祭文,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德民主持家祭仪式。主祭官、陪祭官在孔庙大成殿内向先祖孔子奠酒献礼。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各地代表,曲阜孔子后裔代表,来自山东、山西、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广东、陕西、青海等省份的孔子后裔代表,来自法国、印度尼西亚的孔子后裔代表,颜子、曾子、孟子、卜子、步叔后裔代表等,向孔子行一跪三叩头礼,表达对孔子的追思和缅怀。

来自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曲阜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曲阜市教育和体育局、曲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曲阜市文物局、曲阜市三孔文化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曲阜中医药学校、山东儒源文化集团、孔子茶文化代表队等单位代表,分组向先师敬献花篮并行三鞠躬礼。

最后,全体参祭人员庄严肃立,集体向孔子像行三鞠躬礼。癸卯年孔子后裔纪念先祖诞辰2574年家祭大典圆满礼成。

本次孔子后裔家祭活动由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曲阜孔子儒学促进会主办。孔子后裔每年延续春季与秋季两季的祭祖传统,春季在孔林举行墓祭,秋季在孔庙举行庙祭。今年孔庙家祭临近中秋佳节,各地孔子后裔齐聚故里曲阜,既是祭祀之行,缅怀先祖,亦是回乡之旅,共叙血脉亲情。

 

2023孔子诞辰孔子后裔家祭祭文

(彭庆涛 撰文)

 

惟公元二零二年,岁在癸卯仲秋圣祖诞辰吉日适逢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换届开年之期,新任会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曲阜市政协原主席孔令玉率阙里宗亲代表,谨遵章,陈明荐,以香帛牺牲粢盛庶品,祭告于圣祖大成至圣先师孔子暨列祖列宗。曰:

哉先祖 圣贤大成 中华道统 代言文明

为政以德 垂范家风 远祖金鼎 三命谦恭

诗礼庭训 万世承宗 家学不辍 及第建功

礼仪身践 雅乐斯聆 正义传家 阙里彩虹

时代更新 民族复兴 文化风向 关注圣城

林庙气象 客满府庭 尼山圣境 研学蜂拥

陬邑昌平 鲁源新生 博研馆院 火火红红

学会任重 必躬必诚 与时俱进 孔氏永兴

伏惟尚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