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国家旅游局网]特写:京沪高铁曲阜东站彰显的儒元素

作者: 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7-15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7-15

随着京沪高铁的6月30日正式开通,高铁曲阜东站正式启用。坐落于息陬乡,这个孔子作《春秋》之地,车站处处彰显着儒元素。
  曲阜东站建设历经近两年时间,站房主体建筑呈大写字母“A”形,遵循汉代宫殿建筑样式,站房灰砖蓝顶、屋檐采用了类似于世博中国馆倒阶梯的装饰,候车大厅屋顶使用了半透光材质,棕色仿木格窗让整栋建筑显得古色古香。站房外表用石材幕墙铺装,墙上刻“六艺”字样的图案。
  曲阜东站外面,是10万平方米的孔子文化广场,广场中心即将树立起一尊30米高的孔子塑像,广场中轴线上,六块汉白玉的方砖上可见“礼、乐、射、御、书、数”篆书浮雕,以及“孔子学院”标志,若干灯柱上写有《论语》语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
  从车站出来可见孔子大道,曲阜东站下车的旅客沿着这条东西向、长7.9公里的车站连接线乘汽车十几分钟就可直达孔庙、孔府。在出站口右手不远处,是曲阜旅游客运换乘港,去往外地市及济宁各县市区的游客可以在这里实现“零换乘”。
  17时18分,从北京开来的高铁G1次列车从车站飞驰驶过,标志着曲阜东站正式运营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