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丁辉馆长应邀赴济展示尼山砚制作技艺

作者: 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3-25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3-25

近日,我局汉魏碑刻陈列馆馆长、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丁辉应邀参加了省文化厅主办,省艺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承办,专程为澳门文化局考察团组织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项目展示活动。该活动精选了包括我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尼山石砚技艺在内的全省2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加展示。

丁辉馆长现场向考察团展示了尼山石砚作品,并演示了制作过程。考察人员对孔子故里尼山石砚古朴的造型、高超的技艺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驻足观赏。尼山砚,因其石料取材于孔子出生地尼山而得名,自唐宋以来即享盛名。“尼山之石,刳而为砚,文理精腻,质坚色黄,可以为砚,得之不易,近无用者。”尼山砚以简朴大方见长,且发墨如锉,舔笔如油,拭不损毫,历来受到文人墨客和制砚专家的追捧与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