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市文物局举办百姓儒学节古建筑传统工艺技能比赛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1-18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1-18

为更好地传承中国古建筑营造技艺,强化工人实际操作技能,提升曲阜整体文物保护水平, 11月17日,市文物局以百姓儒学节为契机,借助三孔古建筑保护工程管理处“明清官式建筑研究与保护国家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基地”和“山东省文物保护研究重点科研基地”,成功举办古建筑技能比赛。

在活动现场,曲阜市各大古建筑企业的22名专业技术工人,参加了木作、瓦作、彩画作等三大中国古建筑传统工艺与技术的实际操作比赛。要求在40分钟内,木作制作完成三交六椀窗棂,瓦作完成淌白墙砌筑,彩画作完成清代二龙戏珠的沥粉。活动评委会根据尺寸标准、榫卯交接情况;墙面整洁美观,砌筑灰缝、棱角、接茬情况;龙纹清晰流畅、均匀饱满情况确定比赛名次。经过激烈角逐,木作组孔令伟、唐文平荣获一等奖,魏志全、姜新乾荣获二等奖,田振水、孔祥峰荣获三等奖;瓦作组孔凡斗、刘长军荣获一等奖,吴长虹、孔令奇荣获二等奖,孔宪明、丰宗立荣获三等奖;姜鲁、郑建洋、廖承春荣获彩画组前三甲。本次比赛是曲阜充分发挥自身综合资源优势,在第二届曲阜百姓儒学节期间首次举办的融专业性、知识性、参与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古建筑文化科普活动。

古建筑技能比赛不仅为全市古建筑能工巧匠提供了技能切磋平台,同时也为专业人士、社会各界搭起了一个传承与创新中国古建筑营造技艺的交流基地。今后,曲阜将充分利用好国家和山东省两大文物科研基地的作用,不断总结经验,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做出成果,做出实效,做成曲阜的又一城市文化品牌。

山东省文物局由少平副局长、济宁市文物局丁海燕局长、曲阜市人民政府褚福梅副市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孔德平、名誉会长孔祥林、国内顶级古建筑专家李永革,以及来自全国各孔庙、文庙、书院、儒学机构的活动代表莅临活动现场,观摩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