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文物局组织开展夏季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6-29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6-29

文物局组织开展夏季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为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防汛意识,提升暴雨、暴风等自然灾害天气来临时人员逃生及文物、物资抢救技能,确保能够快速、高效、有序地实施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地保障职工游客及全市文物安全。根据曲阜市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和“安全生产月”应急预案演练周的具体安排,6月28日,市文物局组织三孔各景区管理处、孔府文物档案馆、消防保卫科、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三孔旅游服务公司、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和机关科室80余名职工在孔府文物档案馆举行“紧急疏散逃生、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局领导班子、各科室主管科长及安监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现场观摩演练活动。

文物局组织开展夏季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文物局组织开展夏季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由文物局局长孔德平主持,胡涛主任、王修武主任分别讲话,对汛期文物安全工作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下午4时,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活动模拟暴雨恶劣天气发生,孔府文物档案馆院内发生积水,防汛抢险队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疏散组协助档案馆内工作人员及时转移到安全地点,并协助文物抢救组将受到雨水威胁的文物及时进行转移。同时分三组投入抢险救灾,一组抢险队员们扛着沙袋围堵在档案馆进水门口;二组抢险队员现场演示用水泵抽水,水泵一次性启动,并快速往外抽水;三组抢险队员们自带脸盆、水桶等排水工具前往汛情发生现场,向外掏水,防止雨水进入档案馆内。后勤保障队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切断事故现场及景区内其他展室电源,同时协调救援人员、救援车辆及时将救援物资运送到现场。参加演练的各队人员在现场指挥的有序调度下,密切配合,行动迅速,动作规范,操作得当,圆满完成人员疏散、险情排除、文物抢救和隐患排查等各环节工作任务。

文物局组织开展夏季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结束后,活动总指挥胡涛和现场指挥牛春鹏分别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总结,对此次演练活动的高效、有序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依据演练中暴露的问题提出了今后防汛工作的工作重点。局长孔德平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本次演练活动为契机,做好汛期各项文物安全工作,牢记安全第一的思想,防患于未然,确保全市文物安全。

文物局组织开展夏季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此次防汛应急演练检验了灾害性天气发生时各项应急机制实施情况,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及应急措施,切实提高了工作人员防汛抢险技能和处置突发应急险情的能力,对将来可能面临的应急抢险工作奠定实战基础。全局干部职工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在细节中锤炼技能,在实战中完善提升,为全市文物安全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