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督导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31 文章来源:曲阜文物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31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要求,深刻汲取法国巴黎圣母院火灾事故教训,严防文物火灾事故发生,7月2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督导组兰玉富一行对三孔景区、周公庙、颜庙、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工地及文物库房)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检查期间,督导组听取了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文物安全保护工作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文物景区消防、安防、防雷工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实地查看了景区内消防系统建设运行、微型消防站建设、用火用电管理、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维护、文物古建筑防雷设施、安防监控系统、各项值班制度的落实及应急预案情况以及古建筑修缮工地施工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督导组指出,加强文物古建筑的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确保文物古建筑安全意义重大,是关系到对历史负责、对文化负责、对祖国负责的重大问题。各部门要齐心协力,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工作力度,全面落实重点区域隐患整治工作,全力消除文物古建筑火灾隐患,共筑古建筑消防安全防线。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消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不放松,始终坚持“保护与整改相结合、利用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加强古建筑文物消防宣传力度,大力提高古建筑文物消防自救能力,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筑牢了文物古建筑火灾防控防线,夯实古建筑消防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