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济宁市联合察访组检查指导曲阜文物消防安全工作

作者: 张帅  发布时间:2020-09-10 文章来源:文物中心 点击数:
作者:张帅 发布时间:2020-09-10

按照济宁市委常委会工作部署,由济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9月8日、9日,济宁市纪委监委机关、济宁市公安消防支队、济宁市应急管理局、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组成的联合察访组对曲阜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部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文物消防安全察访。

按照济宁市纪委监委要求,本次察访采用明察加暗访的方式,通过查看相关文件、制度、档案、会议记录、维护保养记录、视频监控等资料,重点察访各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岗位职责情况;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档案建立情况;消防设施设备及其使用情况;消防安全预案的制定和演练情况;消防安全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情况;用火用电管理情况和职能部门执法监管情况。

察访组由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张兴春带队,先后到孔庙及孔府、颜庙、孔林、曲阜师范学校旧址、周公庙、鲁国故城等1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基山观音庙进行了实地察访,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和山林防火,消防、安防、防雷系统运行,文物消防设备设施、值班值守和用电管理等各项文物消防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察访中,在孔庙奎文阁前现场观摩了微型站拉动演练,在孔林消防站现场抽检了消防车辆的运行情况,认真查阅了各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安全档案资料和工作台账,详细询问了文物消防安全管理和文物“三防”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察访组对曲阜文物消防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强化消防管理、提升安全意识、消防培训演练和完善应急预案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察访组要求,伴随秋冬防火季节的到来,文物消防安全进入关键时期。要保持每日清零的工作压力,持续加强文物消防安全的日常管理,加快推进文物“三防”项目,进一步加强安全规章制度和防控机制建设,努力把曲阜文物消防安全保护管理提升到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