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二十四次年会在浙江衢州开幕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16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16

3月16日,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二十四次年会暨第七届五次理事会在浙江衢州开幕。会议以“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中国孔庙与儒学——孔庙与儒学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孔庙单位的200余名代表相聚浙里,共话孔庙发展,共探新时代孔庙与儒学创新发展新路径,助推孔子文化薪火相传。

此次大会由中国孔庙保护协会、衢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衢州市文化高地金名片暨城市品牌工作专班、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协办。

中共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崴

协会名誉会长、原曲阜市政协主席、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主持工作)孔令玉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孔德民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亚洲基金秘书处主任苏渝杭

年会开幕式由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孔德民主持,邓崴、孔令玉、苏渝杭分别致辞。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原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原会长、曲阜市中医药学校校长刘爱春

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委员、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盛雄生

南宗孔子第七十六世孙、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孔令立

曲阜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张龙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原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协会名誉会长、原曲阜市政协主席、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主持工作)孔令玉,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亚洲基金秘书处主任苏渝杭,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原会长、曲阜市中医药学校校长刘爱春,中共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崴,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汪群,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纯浩,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委员、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盛雄生,南宗孔子第七十六世孙、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孔令立、曲阜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张龙,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主任孔祥民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为感谢衢州承办本次年会,孔德民代表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曲阜至圣庙赠送《孔子行教像》。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孔令立代表接受。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明代表北京孔庙赠送馆藏卧碑“昌明仁义”拓片一幅。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委员、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盛雄生先生代表接受。

孔庙作为祭祀纪念先师孔子的重要场所,是中华民族神圣的文化殿堂、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的重要象征。中国孔庙保护协会自1995年在曲阜成立以来,积极促进各地孔庙之间开展文化交流,为促进孔庙的保护、管理、开发等工作提供了优良载体和平台。本次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4次年会在衢州的胜利召开,翻开了互惠共赢的新篇章,开启了合作进步的新平台,一定会为更好地保护利用孔庙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有益的启示启发和启迪,必将开创曲阜与衢州两地携手同行的新局面。

衢州是历史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衢州也是孔子后裔的世居地和第二故乡,是儒学文化在江南的传播中心,历史上儒风浩荡、人才辈出,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的美誉。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建庙已500多年,在衢州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已响誉海内外。

转自:中国孔庙保护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