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曲阜“最美青年”| 杨晓达:凝心聚力·开拓进取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21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21

12月20日,“文润曲阜 非凡十年”文艺汇演暨第十届“百姓儒学节”闭幕式在孔子文化会展中心举行。闭幕式上,对“非凡十年 圣城最美人物”进行了表彰颁奖,曲阜市文物局杨晓达同志被授予2023年曲阜市“最美青年”荣誉称号。

杨晓达,中共党员,现任曲阜市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科科长兼团委书记。近年来,先后荣获“济宁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个人、普查之星”“济宁青年五四先进个人”“曲阜市首届文化之星”“曲阜市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荣获个人嘉奖一次。

爱岗敬业遵纪守法 服务大局勇于担当

杨晓达同志担任“民情书记”以来,建立“错时”入户走访机制,利用居民农忙前、晚饭后等时间,及时开展入户走访,采取接地气、交朋友、“拉呱说事”等方式收集民情民意,做到“错时访”“入户访”“定点访”,构建为人民服务的新格局。

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以爱心奉献社会

杨晓达同志利用春节、中秋节、五一及十一旅游黄金周等重要节假日,在三孔景区设立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岗,主动联系济宁学院组织在校大学生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累计招募志愿者1100余人。身穿红马甲的“红色音符”始终在游客身边辛勤地忙碌着,主动帮助游客扫码预购门票、指引游览线路、耐心回答游客的各种咨询……不管天寒地冻还是烈日炎炎,青年志愿者的服务热情从不退减。在他的组织带领下,市文物局团委始终坚持服务文物旅游工作的志愿服务理念,以确保游客安全和文物安全为目标,用心服务,不断提升三孔景区服务品质,为游客提供安全和谐、温暖人心的环境,为文明旅游服务增添了青春正能量。

积极开展活动 努力钻研业务

作为一名基层团委书记,杨晓达同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精心策划实施了“文物讲堂”“文物青年说”“我在三孔拍文物”等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挖掘、广泛传播文物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为青年人才提升业务水平、培养创新精神、锻炼表达交流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讨论环境和交流氛围。工作之余,参与编写的《古八德研究与故事新解》获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中国出土青铜器全集——山东卷》获批“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古文字书写篆刻丛书《书写·仁卷·象形文字》荣获山东省第二十届博物馆学优秀成果奖,多篇学术论文在省级学术期刊中发表。

弘扬传统文化 引领团建新常态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杨晓达同志充分发挥曲阜各级各类博物馆的资源优势和社会服务、文化传播等职能,联合尼石春秋博物馆开启“馆校合作”曲阜模式。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文脉思源讲堂”“书法篆刻”兴趣班暨“红色印信”展览进校园等主题活动,为多所中小学打造“尼山砚制作”“书法”“篆刻”等传统文化课堂,免费为学生提供书法教材和篆刻工具,并协助建立以“尼山砚文化”为主题的校园分馆,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主动触摸过往、感知历史,更好地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