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调研指导鲁国故城 大遗址保护工作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1-15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1-15

1月14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守功、考古处处长兰玉富到曲阜调研指导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管理情况。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徐伟、文物保护科科长刘国民,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德民,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张龙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鲁国故城遗址博物馆选址地,王守功、兰玉富听取了遗址博物馆建设规划方案的设计情况。鲁国故城遗址博物馆是传播鲁国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工程。领导们表示,对鲁故城遗址出土的大量青铜器、陶器等文物,要做好相关的价值挖掘与阐释,讲好鲁国故事,活化遗址利用,充分发挥遗址博物馆的教育作用。

在鲁国故城东北角考古展示大棚,领导们强调,鲁国城墙作为重点保护对象,真实、完整地保护城墙本体的历史信息和文化价值,合理利用和充分展示其文化价值与内涵,兼顾教育、科研等功能,是今后的大方向。要继续探索创新,找到适合曲阜当地实际情况的思路和方法,尽快补齐短板,更好助力曲阜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未来发展。

王守功、兰玉富一行抵达望父台墓葬区遗址,听取了望父台墓葬区展览馆改造提升方案,提出望父台墓葬区近年来的考古发现要尽快拿出工作成果,深化出土文物的研究和阐释,做好鲁国故城考古研究成果的系统性转化利用。要加快推进改造提升项目进度,稳步有序地做好墓葬区的对外开放工作,拓宽群众了解鲁国历史和文化的渠道。

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王守功、兰玉富充分肯定了市文物局近年来在鲁国故城遗址保护与发展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并就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下一步建设提出了指导建议。

市文物局将以此次调研指导为契机,持续巩固现有成果,立足鲁国历史和儒家文化资源,打造具有特色的考古遗址公园与遗址博物馆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