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公告

2023年孔子博物院工作报告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03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03

2023年孔子博物院工作报告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府十周年。曲阜市孔子博物院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活动,锚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年大攻坚、五年大变样”任务目标,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使命担当,聚焦文物安全、保护提升、价值挖掘、有效利用,以文物的活化融合助推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现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建为基。孔子博物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一岗双责”要求,细化分解班子成员及每个岗位应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再提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工作纪律专项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二、藏品管理。为提高文物保护水平,孔子博物院持续提升藏品管理能力,启动藏品总账、档案信息化工作。成功举办公益性文物鉴定活动4场,积极开展藏品征集工作,通过接受捐赠等途径,征集相关文物。进一步优化古树名木基础管护,完成古树名木普查、建档、挂牌工作,建立了数据库,“三孔”古树入选新华网评选的“中国100个最美古树群”。

三、陈列展览。坚持展览是博物馆最重要的公共文化产品,孔子博物院不断提高策展能力,持续推出优质展览,全年举办各类临时展览多个,《儒风—宋秉民作品展》《儒风新韵—刘建新、陈建书画邀请展》《奎文典藏》《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王廷琦——书法作品展》等4个临展共吸引游客近223万人次,将儒家思想的精髓与书画艺术丰富的表现手段融合呈现,以书画形式,表儒学内容,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儒家思想。

四、社会服务。一系列文博研究成果、文创产品研发成果得到转化,策划推出“盛世礼乐·传承”系列活动,恢复并升级了孔子博物院(三孔景区)演艺项目,推出孔府皮影戏、孔庙“诗礼争鸣”等沉浸式文旅体验项目。三孔景区被评为山东省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示范景区,沉浸式旅游入选全国优秀文化遗产旅游案例,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影响力100强,《构建服务体系  共享文明景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优秀案例。荣获“第二届全国文博百强文创产品单位”,多种文化创意产品获省、国家奖项。举办“文物讲堂”11期,进一步丰富了学术交流的形式。尼山春季祭孔、孔德成先生纪念展、孔子研学旅游节、癸卯年祭孔大典等传统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孔子后裔文化交流活动全面恢复,曲阜孔庙入选“山东省侨联华侨儒家文化研学基地”。三孔公益基金支持的研究项目启动,公益志愿服务品牌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五、安全保卫。孔子博物院深刻把握“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大安全观,确保文物安全、观众安全、馆舍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营造更加安全、有序、舒适的参观环境。开展库房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检修库房防火防盗监控设施,更换部分安防设施和器材,更换灭火器材,确保文物库防火防盗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有效保护文物。实施“周调度、月述职、季督查、年总结”工作机制,梳理部门工作职责和职责边界,制定干部执行力档案制度,全体干部职工实行职责定岗、网格管理,确保了文物安全工作的执行力度。围绕文物安全目标责任到岗,文物安全培训演练到人,文物安全设施设备到位,文物安全隐患闭环管理,筑牢文物消防安全各道关口;协调推进国有建设土地“先考古、后出让”各项工作,开展“文物行政执法集中整治”和“春雷行动”,保障了建设工程领域和田野文物安全,全市文物安全形势保持持续稳定。

六、公共服务。孔子博物院(三孔景区)继续定向、定期开展各类文物惠民活动和惠民举措,对老人、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消防救援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教师及驻曲高校学生实行免门票优惠政策,“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先后走进济宁学院、德州学院。截止到11月初,共接待游客721.6万人次,免费游客435.8万人次(含一季度全部免费的265.7万人次),有效带动了旅游产业全面复苏。

七、重点项目。山东省4·18国际古迹遗址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曲阜成功举行。国家文物局领导李群、关强、陆进先后调研曲阜文物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全国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试点工作总结会在曲阜召开,曲阜作典型发言。《曲阜市儒家文化代表性建筑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同意批复。实施重点项目包保攻坚行动,全力突破项目难点、卡点,解决制约项目实施的各类问题,加快工程实施进度。完成孔子博物院孔庙大中门至奎文阁修缮、孔庙三期西路油饰彩画保护维修等6项古建筑修缮及彩画工程;完成孔庙及孔府消防、孔林安防、孔府防雷等9项文物“三防”工程;孔林三期古建筑油饰彩画保护维修、孔庙排水系统整修及展示提升按计划推进。完成三孔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项目等13个项目储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