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荣誉

曲阜市文物局荣获2018年曲阜市“三项重大活动”先进单位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01 文章来源:曲阜文物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01

10月22日,曲阜市“三项重大活动”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召开,曲阜市文物局荣获“三项重大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2018年,央视中秋晚会选址曲阜尼山并成功举办,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及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也于国庆节前圆满落幕,曲阜借力三大文化活动,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儒家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热爱传统文化的游客来曲阜进行文化之旅。“三节”期间,曲阜市文物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在全面保障“三节”期间景区文物及游客安全的基础上,筹备谋划了孔子文化节祭孔大典、孔子后裔家祭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为“三节”顺利开展助力。

一、扎实开展文物景区大环境整治。严格落实“三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调动全局力量,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全面监管“三孔”景区旅游秩序、文物安全、环境整治及隐患排查工作;层层压实职责任务,深入开展“三孔”及外围文物景区特别是尼山文物景区环境卫生整治,复新维护景区内所有说明牌、指示牌、标识牌470余块,重新粉刷景区垃圾筒130余个,设计制作孔府大门、孔林广场经营摊位广告牌和宣传栏110余个,重新改造尼山孔庙景区出入口通道,完成尼山孔庙寝殿前彩石圣迹图简介喷绘、夫子洞字体描红及夫子洞广场通道树木修剪工作。实行景区保洁网格化管理,全天候保洁,坚持实时清洁、日产日清,为游客提供优美舒适的游览环境,为“三节”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二、全力做好孔子文化节期间各项工作。市文物局提前启动重大活动工作机制,文化节期间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一线干部职工全员上岗,并成立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局长办公会议,分解工作任务,明确细化职责,层层落实担子,在此基础上制定下发了节日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一览表,拟定各工作环节时间节点和岗位工作重点,明确要求各职责部门细化分工,密切协作,从活动组织领导、安全隐患排查、祭孔大典筹备、环境氛围营造等方面做好准备,确保各项筹备工作无死角、无漏洞。

三、充分做好线上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紧扣节日主题,积极发现景区营销事件,做好“三节”期间景区旅游信息采编、影像收集、新闻上报等相关工作,积极对接新闻媒体,加强节日期间的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山东商报、大众网、齐鲁网、济宁新闻等电视频道和新闻媒体也都对由市文物局筹备谋划的祭孔大典、后裔家祭等系列文化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网络转载量达40余次每天,继续保持了文物宣传工作的强劲势头,在文物保护利用、文化旅游推广、儒家文化弘扬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