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教育 > 教育培训

红色文物景区 释放双拥效能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15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15

曲阜市文物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期拥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曲阜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实施助力强军“无忧工程”的指导意见》、《关于在“三场五区”开展双拥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要求,以“三场五区”双拥文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全市双拥文化建设更加完善,为我市双拥工作取得新成效,作出积极贡献。

“三孔”文物景区作为曲阜对外宣传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市文物局一直致力将双拥文化建设工作与习近平强军思想和爱国主义基地教育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和国家有关双拥工作的政策、法规和规定,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双拥工作的重大作用和深远意义。结合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建军95周年、创建双拥模范城创建等,大力开展创新性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切实发挥“三场五区”在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建设双拥景区,开展尊崇优待

通过在“三孔”文物景区设立军人窗口、军人绿色通道、军人驿站等形式落实优先优待措施,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消防救援人员、退役军人,享有优先咨询权、办理权,凭本人有效证件免费免票参观景区,进一步加强对军人的关爱与服务。

二、加强宣传教育,密切军民关系

充分发挥“三孔”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优势,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教育、志愿服务等教育活动,建立军民书香一角、八·一节日送温暖、军民趣味运动会等双拥共建活动,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密切了军民关系,深厚了军民情谊。

三、军民携手战疫情,关键时刻显真情

曲阜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面对全市需进行核酸检测的紧急任务,市文物局40余名退役军人主动请缨,冲向“疫”线,局党委根据市疫情防控要求,迅速组织了一支由20余名退役军人和机关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30分钟内集结并分别赶赴各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接送防疫物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搬运发放抗疫物资……退役军人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诠释着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与下沉社区的机关干部、镇(街)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用无私的奉献、无畏的坚守,巩固了“军爱民、民拥军”的双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