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教育 > 儒学论坛

文史典故大全-尼山孔庙之观川亭

作者: 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3-06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3-06

尼山孔庙之观川亭

位于尼山孔庙第一进院落的山傍之上,为纪念性建筑。《论语·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一句话,可谓流经千世,家喻户晓。《孟子·尽心上》说孔子“观水有术”;《荀子·宥坐》、《说苑·杂言》、《韩诗外传》、《孔子家语》等均记有孔子观水的故事。后人多用来指时间像流水一样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变换之快,亦有惜时之意在其中。

《荀子·宥坐》中记载:“孔子观于东流之水。子贡问于孔子曰:‘君子之所以见大水必观焉者,是何?’孔子曰:‘夫水,遍与诸生而无为也,似德。其流也埤下,裾拘必循其理,似义。其洸洸乎不淈尽,似道。若有决行之,其应佚若声响,其赴百仞之谷不惧,似勇。主量必平,似法。盈不求概,似正。淖约微达,似察。以出以入就鲜洁,似善化。其万折也必东,似志。是故君子见大水必观焉。’”

意思是说孔子观赏向东流去的河水。子贡问孔子说:“君子看见浩大的流水就一定要观赏它,这是为什么?”孔子说:“那流水浩大,普遍地施舍给各种生物而无所求,好像德;它流动起来向着低下的地方,弯弯曲曲一定遵循那向下流动的规律,好像义;它浩浩荡荡没有穷尽,好像道;若有岸坡决堤,它随即呼啸奔腾,好像回声应和原来的声音一样,即使百丈深的山谷也无所畏惧,好像勇敢;它注入量器时一定很平,好像法度;它注满量器后就自然外溢,好像公正;它柔软地到达所有细微的地方,好像明察;各种东西在水里出来进去地淘洗,便渐趋鲜美洁净,好像善于教化;它千曲万折而一定向东流去,好像意志。所以君子看见浩大的流水一定要观赏它。”

程子注曰:“此道体也。天运而不已,日往则月来,寒往则暑来,水流而不息,物生而不穷,皆与道为体,运乎昼夜,未尝已也。是以君子法之,自强不息。及其至也,纯亦不已焉。……自汉以来,儒者皆不识此义。此见圣人之心,纯亦不已也。纯亦不已,乃天德也。有天德,便可语王道,其要只在谨独”。

(文/彭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