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源 > 曲阜名胜

仙源县故城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3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3

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书院街道旧县村,始建于宋大中祥符五年(1012)。城址为南北向长方形,东西长540米,南北宽722米,面积约40万平方米。四面城门均居四面的中心,城中心为通四城门的十字大街。20世纪50年代尚残存西城墙,高约五六米。

宋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闰十月,真宗帝信奉道教,“推本世系,遂祖轩辕”,认黄帝为始祖。因黄帝生于寿丘之故,下诏改曲阜县名为“仙源县”,并在此叠石而建“金字塔型”寿丘地标,造景灵巨宫,规模宏大,房屋千楹,岁时祭祀,顶礼膜拜,纪念始祖。后景灵宫毁于战火,现地表仅存“万人愁”和“庆寿”等巨碑,矗立在“寿丘”。

金太宗天会七年(1129年),改仙源县为曲阜县。

元代,曲阜县隶属于济宁路管辖。

明正德六年(1511年),河北刘六、刘七领导的反军攻占曲阜城。移营阙里孔庙,“秣马于庭,污书于池”。正德八年(1513年),为保护圣迹,“移城卫庙”工程兴工,至嘉靖元年(1522年)竣工。新建砖城周长4.8公里,高6米,每面各有城门,上筑重檐城楼,外环设以护城河,即现存曲阜明故城规模,总计耗银3.58万两。

清代,曲阜地方建制与明代略同。

现仙源县故城内,十字大街保存完整。是曲阜城市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城址,对研究曲阜的城市和社会变迁,具有重要的价值。

2006年公布为第三批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