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源 > 文物欣赏

“淳化阁帖”拓本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3-26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3-26

明拓,经折装

尺寸:纵28厘米,横13.2厘米

此“淳化阁帖”拓本,为乾隆御赐,据民国《续修曲阜县志·圣贤志》载:“乾隆三十七年赐衍圣公孔昭焕《钦定重刻淳化阁帖》二部,又赐孔宪培《钦定重刻淳化阁帖》一部、貂缎、笔砚等件。”拓本前后暗黄团花缎面装帧封面,保存完好。

《淳化阁帖》是中国最早的一部汇集各家书法墨迹的法帖,宋淳化三年(992年),太宗赵炅令内府所藏历代墨迹,命翰林侍书王著编次摹勒上石;共收录了先秦至隋唐一千多年的书法墨迹,包括103人的420篇书法作品。《淳化阁帖》共10卷,存10卷。第一卷为历代帝王书,第二、三、四卷为历代名臣书,第五卷是诸家古法帖,第六、七、八卷为王羲之书,第九、十卷为王献之书。《淳化阁帖》的刊刻最终确立了王羲之的“书圣”地位。此帖拓工精良,有“法帖之祖”之誉,对后世影响深远。

(档案文献部 姜爱华 撰稿)

 

上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