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源 > 文物欣赏

雕楼阁人物碧玉山子

作者: 李兴国  发布时间:2016-05-25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李兴国 发布时间:2016-05-25

长34.4厘米,宽6.0厘米,高31.3厘米,玉质细腻,色泽沉静清雅,布局周密详实,雕刻细密精致。此器取玉石自然之形,正面雕琢仙山人物之景,古柏苍松、亭台楼阁、石阶古道美不胜收,七位仙人或交谈、或观景、或休憩,超然物外;另一面雕刻自然景观,山云雾林、仙鹿飞鹤、行云流水,让人流连忘返。下面配有镂雕着花卉、山石、灵芝仙草的檀木器座,营造出悠然自得、寄情山水的桃源仙境。

玉山子是文房几案上常见的陈设品,出现于两宋时期,金元、明代得以发展,多以山石树木为主要内容。清代的山子盛行于乾隆时期,多是以山水人物及历史故事为题材的大型场景。小型的玉山子是以山水人物、亭台楼阁为题材,雕刻出一幅幅淡雅宁静的山水风景。孔子博物馆藏的就是一小型的玉山子。

玉山子制作时先绘平面图,再行雕琢。明代以前山石雕琢以钻法为主,常有孔状或砣状钻痕。清代玉山雕琢受清初“四王”画风影响,布局讲究均衡、稳重,意境清淡,采用浮雕、浅浮雕、线刻、刻款、多层透雕等多种工艺,用刀平稳,转折圆润,渗透着绘画的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