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四普专栏

曲阜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周报 (3月11日-3月17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17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17

本周曲阜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队完成对试点尼山镇大王庄、桑庄、张马村、大湖村、夫子洞村、苏家村、西曼山村、中辛村、东余村、西鲁源村、南辛南村等11个村庄的实地普查工作,复查西曼山娘娘庙、东曼山古井、太尉祠、南辛石桥、迎坤桥(更名为颖魁桥)、张马张氏民居(更名为张马徐福民民居)、桑庄山神庙、卜头山望沂亭、西鲁源白云桥、苏家村关帝庙、夫子洞、尼山书院、苏家村玉皇庙、尼山孔庙等14处文物点,新发现苏家村古井、夫子洞村苏庆强民居、夫子洞村苏长良民居、卜头山山神庙4处文物点,并按照普查规范进行测量、登记、录入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系统。目前已全部完成尼山镇试点外业普查工作,复查24处核查新发现10处新发现中核定为古建筑类的4处,其余均为近现代代表性建筑

普查队新发现的夫子洞村苏庆强民居、苏长良民居,据村民介绍为六七十年代的建造,为研究近现代当地建筑形制及风格提供了参考实例,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新发现的苏家村古井,位于苏家村关帝庙庙南20米,据村民介绍和推测应不晚于乾隆年间,井口距水面7.2米,井口直径2米,保存完好。

3月15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信息中心及省厅四普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现场指导曲阜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开展座谈交流。普查人员向专家汇报试点开展情况及普查采集软件和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专家组随普查队到西曼山村实地踏勘普查,现场观摩文物数据信息普查采集过程,对曲阜试点普查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意见。

曲阜市文物普查试点工作中,多措并举推进普查工作。一是四普办每天召开普查试点实地采集意见反馈专题会,就普查情况、采集软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普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探讨和总结。普查队员集中商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登记表(古建筑)》填报过程中的疑难点,严格按照培训要求规范、全面填写信息,确保填报工作优质高效完成。二是普查过程中,通过发放《曲阜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办公室关于征集不可移动文物线索的公告》明白纸,摆放普查宣传展板等方式,向村民征集文物线索、宣传文物普查的意义、内容,营造全民全力支持普查工作、保护文物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