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四普专栏

曲阜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周报 (3月18日-3月24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25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25

一、完善内业

曲阜市文物普查试点工作进入冲刺收官阶段,本周着重做好完善总结报告、普查登记表工作。一是对填写完成的四基(峪)山观音庙、苏家村玉皇庙、苏家村关帝庙、苏家村古井、迎坤桥(颖魁桥)、桑庄山神庙、张马徐福民民居、东曼山古井、西漫山娘娘庙、西曼山郭广海民居、彭庄玄帝庙、彭庄孟氏祠堂、彭庄玉皇庙旧址、彭庄史氏民居的普查数据进行全面核对,对基础信息中的地理位置和简介描述进行规范修改;二是补拍部分照片,择优录入登记表,做到照片选择精准、数据填报详实、细节优化完善,为后期填报工作起好步、开好头;三是专家组逐一审核普查文物登记表信息、提出修改意见并对涉及改名的在级文物保护单位(迎坤桥、彭庄玉皇庙旧址、四基山观音庙)的名称进行统一改名。普查组对所有的照片册页的照片,按照先整体后局部的顺序进行调整。将三普彭庄玉皇庙的信息进行完善修正,更名为彭庄玄帝庙,并对数据资料进行修正。

四普办组织召开曲阜市第四次文物普查试点外业工作问题反馈及总结撰写报告讨论会,集中商讨修改《曲阜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报告》并制作PPT。

普查组编写第四次文物普查试点中第三方单位的贡献与设备评价,分别对八家第三方的设备优缺点进行评价,为后期普查工作全面展开做好硬件设备的准备工作。持续强化《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培训班材料汇编》学习,夯实普查队员理论基础,推动普查工作实践

二、优化外业

根据电话、走访等渠道征集的19条文物线索,普查组继续到尼山镇实地调查文物点,并向村委成员、村民发放征集文物线索的宣传单、随行摆放宣传展板。根据村民提供的文物线山镇刘家楼村、西曼山村、东曼山村核查,发现一处新文物点——西曼山古井,应为清末建筑,内壁嵌有一块“民国二十二年四月十三吉时 重修 三十四年四月十二日立”的砖普查组按照普查规范进行测量、登记、录入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系统。

三、交流学习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赴我市考察学习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相关经验做法,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同志曲阜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交流。

座谈交流中,曲阜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我市目前普查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着重介绍了普查采集设备、软件系统的操作和使用方法。来访人员参观了曲阜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办公室办公场所及普查过程中使用的工具和设备,观摩了普查系统的具体操作流程,并咨询了普查宣传工作开展尤其是简报撰写方面的工作经验。通过与两家单位的座谈交流,加强了曲阜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办公室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合作,进一步总结了曲阜市四普工作试点经验和工作模式,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第二阶段全面开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