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十四届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哈尔滨隆重召开

作者: 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7-19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7-19

2011年7月11-14日,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十四届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友谊宫隆重召开。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陶夏新,原吉林省长春市市人大主任、市长、长春市孔子研究会名誉会长祝业精,黑龙江省省长助理孔令学,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德信,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王珍珍,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大千,中国文物报社副主任孙霞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来自孔庙保护协会及全国孔庙管理单位共53家1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本届年会以“和谐社会孔庙保护与利用”为主题,在开幕式上,举行了以“和谐社会孔庙保护与利用 建党九十周年共襄文化盛典”为主题的中国孔庙网上线仪式,还评选表彰了在全国孔庙保护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授予曲阜孔庙等12家单位“全国孔庙保护先进单位”称号,授予曲阜市文物旅游局副局长李丽等15名同志“全国孔庙保护先进个人”称号。开幕式后举行了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上一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批准吸收了柳州文庙等9家新会员单位,在进行的换届选举中,曲阜文物旅游局局长孔德平再次以全票当选协会会长。年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就孔庙保护与修复、孔庙展陈、孔庙祭祀社会活动开展等相关议题进行了分组学术交流研讨,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是于1995年9月由曲阜、北京、衢州、哈尔滨、苏州、德阳等多家孔庙共同发起成立的。协会自成立以来,会员队伍不断壮大,由最初的31家发展为目前的90多家。协会定期召开年会,举办学术研讨会和各类社会活动;与国内外孔庙广泛开展互访交流、祭祀礼乐研讨等活动;出版协会论文集、定期出版协会刊物;成立了孔庙保护专家组,指导各地孔庙开展孔庙维修、复建、陈列等保护项目;开展了全球孔庙同祭孔、纪念孔子诞辰、成人礼、开笔礼、儒学讲座、传统体验等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2010年该协会被民政部评定为3A级行业组织。本次年会的成功召开,极大增强了协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有力推动了全国孔庙保护和利用事业更好更快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