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古建技艺亟弘扬 大国工匠现真章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10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10

古建筑模型展暨古建筑传统工艺技能比赛

在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基地隆重举办

为丰富2016曲阜市第三届百姓儒学节内涵,宣传普及古建筑知识,传承中国古建筑营造技艺,弘扬中华工匠精神,提升工匠在古建筑修缮方面的操作技能,从而更好的提升整体文物保护水平。2016年11月9日由济宁市文物局、曲阜市人民政府主办,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基地、曲阜市文物局承办,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曲阜市安怀堂文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曲阜市古建筑保护协会协办的古建筑模型展暨古建筑传统工艺技能比赛于在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基地隆重举行。

模型展暨技艺比赛仪式由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德平主持,山东省文物局周晓波副局长、山东省文物局原副局长由少平先生、北京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李永革主任、济南市考古研究所陈宾副所长、山东省文物局文物处倪国圣处长、禚柏红副处长、济宁市文物局丁海燕局长、曲阜市人民政府褚福梅副市长及全省17地市40多家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资质单位的项目负责人,曲阜古建筑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园林古建、华厦古建、曲阜建筑工程公司等古建筑企业在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匠心独具的三十余件古建筑模型。全景孔庙、孔府垂花门、道冠古今坊、阙里坊、各类斗拱等微缩模型惟妙惟肖,巧夺天工,吸引了诸多业内人士及市民驻足观赏品鉴。

来自曲阜市各大古建筑企业的32名专业技术工人,参加了木作、瓦作、彩画作等三大中国古建筑传统工艺与技术的实际操作比赛。在规定时间内木作制作完成檩条、平板枋榫卯制作,瓦作完成淌白墙砌筑,彩画作完成沥粉、明式旋子彩画制作。活动评委会根据尺寸标准、榫卯交接情况;墙面整洁美观,砌筑灰缝、棱角、接茬情况;龙纹清晰流畅、均匀饱满情况确定比赛名次。来自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的参赛人员包揽了木作、瓦作、彩绘作三大项目第一名。

古建筑传统工艺技能比赛不仅为全市古建筑能工巧匠提供了技能切磋平台,同时,也为专业人士、社会各界搭起了一个传承与创新中国古建筑营造技艺的交流基地。继去年首次成功举办古建筑技能比赛,曲阜充分利用好国家和山东省两大文物科研基地的作用,不断总结经验,挖掘传统工艺,创新比赛形式,力争把古建筑技能比赛做成曲阜的又一城市文化品牌。这是曲阜充分发挥自身综合资源优势,在第三届曲阜百姓儒学节期间举办的融专业性、知识性、参与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古建筑文化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