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曲阜孔庙、孔府入选国家文物局预防性保护试点项目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27 文章来源:文物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27

2020年12月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预防性保护试点项目启动,曲阜孔庙和孔府、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等9处基础条件好、管理实力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机构受邀参与试点。按照项目部署,曲阜市文物局积极推动预防性保护方案编制工作,初步确定由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和安怀堂文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做为预防性保护试点项目的实施主体,并就项目范围、工程内容和组织形式进行了深入研讨。2021年2月《2021-2022年度曲阜孔庙及孔府预防性保护方案》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并申请了国家文物保护重点项目资金支持。

预防性保护试点工作是国家文物局探索我国文物保护工程由“抢救性保护为主”向“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的重要举措。曲阜孔庙及孔府预防性保护工作将结合保养维护工程的实施,系统梳理曲阜古建筑岁修保养制度和传统技艺,重点研究曲阜古建筑材料劣化的周期性规律,提出相关保养维护措施的适用标准和指标,以期为曲阜乃至全国的古建筑预防性保护工作作出示范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