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清代精品服饰展在孔府南花厅开展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15 文章来源:文物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15

为进一步提升景区文化内涵,丰富观瞻内容,传承弘扬儒家文化,文物藏品临时展览第一期——“清代精品服饰展”于6月15日在孔府南花厅开展。

服饰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窗口,是体现民族文化观念、审美观念、价值观念的重要载体。自上世纪70年代至今,曲阜市文物局在山东及周边地区陆续征集各类清代至民国服饰有500余件套。这些服饰色彩艳丽,用料考究,做工精湛,保存完整,再现了清代至民国中国服饰艺术地演变,展示了我国服饰文化地发展进程,是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创造的宝贵财富,为研究清代服饰的原料、染色、织造、工艺等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对宣传文物保护和提高文物保护意识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清朝是满汉文化交融的时代,也是我国服装史上改变最大的时代。清代服饰式样选择性地吸收外来文化因素,寻求形成了自身功能完善的实用艺术体系。清早期女装多为袄裙套装,至晚清时已有去裙着裤者,多为琵琶襟、大襟和对襟等几种不同形式,与其相配的裙以满地印花、绣花和裥等工艺手段装饰,襟边、领边、和袖边均以镶、滚、绣等为饰,多者十几道,其工艺繁琐,但镶、宕、嵌、绣都愈显艺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