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曲阜市文物局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13 文章来源:文物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13

6月12日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活动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上级部门要求,做好今年文化遗产日主题宣传工作,曲阜市文物局进行周密部署,开展多种宣传活动,为曲阜市民、国内外游客展示宣传曲阜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一、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横幅。6月12日在文物局机关办公院悬挂宣传横幅,在三孔景区、售票大厅、三孔文化旅游服务公司招待所利用LED屏宣传主题口号,制作宣传展板进行宣传,为今年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进行宣传造势。

二、开展上街宣传活动。6月12日,文物局妇委会组织巾帼文明岗志愿者在孔庙棂星门设置志愿服务岗,深入开展“61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热心解答游客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及文化传承等方面的问题咨询,向游客免费发放《文物保护法》《省文物保护条例》《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等宣传资料400余份,增强了公众对于人类文化遗产保护及传统文化传承意识的认知和理解,进一步提升了历史文化遗产的社会影响力,受到了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

三、开展考古科普进校园活动。6月11日下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西陈遗址工作队、曲阜市文物局与曲阜东方学校联合开展了考古宣传系列活动,西陈工作队的四名队员进入校园,围绕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为该校七年级师生举办了一场考古宣传讲座。为同学们介绍考古学理论知识、参观了考古发掘出土文物。此次活动,有力地宣传了文化遗产知识,普及了文物与考古工作理念,在同学们的心中埋下了小小的种子。将深刻厚重的历史文化背景与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内容有机结合,达到了深入浅出的效果,这应当是一次考古与文化遗产知识宣传的有益尝试。

四、做好景区开放服务。6月12日-14日,“三孔”景区及颜庙、周公庙、寿丘少昊陵、孟母林等外围景区做好国内外游客接待工作,外围景区免费对游客开放,全力配合此次文化遗产日活动。

五、网络媒体宣传。在曲阜文博网发布活动信息,对今年文化遗产日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曲阜作为先秦时期鲁国故城所在地,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同样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着得天独厚的文物资源,此次文化遗产日活动,很好的宣传了曲阜的文物保护成果、文物法律法规,提高了全员文物保护意识、文物法制意识,为今后的文物保护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