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市文物局开展“安全生产月” 消防应急救援暨人员紧急疏散联合演练活动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12 文章来源:文物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12

为扎实开展全国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升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快速、高效地防范、处置各类突发情况,按照《曲阜市文物局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结合文物保护工作实际,市文物局于6月11日下午组织开展了景区消防应急救援暨人员紧急疏散联合演练。市文保中心副主任张龙、市消防救援大队中队长孔超参加。

本次演练是有消防保卫科孔庙值班人员、孔府值班人员和市消防大队人员进行的区域救援和紧急疏散联合演练,本次演练模拟孔庙景区某古建筑出现火情,值班人员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现场指挥就位发出救援指令,孔庙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迅速出动形成第一救援梯队,泵房进行管道加压,呼叫孔府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进行消防增援形成灭火第二梯队,119报警并安排专人到西华门等候、引领消防大队救援人员进入现场,警戒疏散人员进入现场进行人员疏散和现场警戒,最后向领导汇报现场情况。演练中,现场指挥调度有序,各队人员行动迅速、配合密切,动作规范,操作得当,圆满完成各环节工作任务。

此次消防实战化应急演练既是对景区微型消防站队员灭火救援业务的一次培训,更是对景区微型消防站同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中的反应速度和效果的一次有力检验。下一步,文物局将全面检查保养景区消防器材,强化文物景区巡查力度,提高景区职工的防火意识和紧急火情应对能力,为文物安全和景区日常运营提供有效保护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