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曲阜市开启孔庙及孔府预防性保护新模式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01 文章来源:文物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01

孔府、孔庙,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随着文物保护理念的更加成熟和技术水平不断完善,针对孔府、孔庙的保护已由过去的抢救性保护为主,逐步转变为更加注重预先采取保护措施,预防性保护新模式开始破题。预防性文物保护的理念与宗旨,主要在于通过对文物开展有效质量、监测、评估、调控、干预等管理方式,提高文物保护的力度和有效性。在国家和省市文物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曲阜市文物局积极行动,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列。

一、编制方案,详细规划。2021年1月,曲阜市文物局委托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和曲阜市安怀堂文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作为预防性保护试点项目的实施主体,编制完成了《2021-2022年度曲阜孔庙及孔府预防性保护方案》,2021年2月26日,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孔庙及孔府预防性保护方案,对孔庙及孔府预防性保护的工作范围及内容,保护对象,采取的预防性保护措施,技术要求,质量标准、养护周期等都做了详细规划。同时,对文物建筑及其院落环境的日常保洁、文物建筑通风换气以及文物建筑的勘察巡查、评估、记录、报告等工作都做了具体安排,并单独详细说明专项保护建议和应急预案。

二、明确对象,界定范围。本次预防性保护项目的保护对象,立足于曲阜孔庙及孔府各文物建筑、内外院墙、院落地面和排水系统等诸多方面,文物建筑共计208处,建筑面积23994平方米;内外院墙共计3534.26米;院面甬路共计29354平方米。对已竣工且尚在保修期内的工程对象,只对屋面进行评估和预防性保护工作。对已实施、正在实施和待实施的彩画保护工程,仍然按照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意见和施工进度开展保护,不再进行彩画评估和预防性保护工作。此次预防性保护的工作范围,主要是针对项目保护对象的现状巡查情况,落实预防性保护措施,并开展两年实施周期内的项目保护对象的常规性保护措施。

三、细化内容,深化落实。对孔庙及孔府预防性保护项目的具体工作内容进行了细化落实。一是开展屋面养护,主要是清除杂物杂树杂草,补配归安缺失松脱瓦件,勾抹脱落捉节夹垄灰,勾抹查补漏雨屋面等。二是开展墙身养护,主要是补配缺失砖件,剔凿挖补修补酥碱砖,勾抹缝灰,修补墙面抹灰,粉刷墙面等。三是开展木结构修整,主要是修补添配残损缺失木构件,进行简易支顶加固;对木装修进行修整补配,修整紧固松动脱落木装修,补配小面积残损和缺失木装修等。四是开展油饰彩画保养,主要是进行油饰地仗修补、面层刷油,彩画除尘、小面积加固回贴;五是开展地面院面修整补配,主要是补配缺失砖件,剔补酥碱残损砖,修整变形地面、勾抹灰缝;同时开展台明修整补配,对歪闪、移位、下沉处台明进行剔补归安或局部拆砌,黏结加固断裂的石构件、修补砖件、勾抹台帮缺损灰缝等。今年以来,孔庙、孔府共开展古建修缮、彩绘、三防等工程项目5个,项目资金达3211万元,其中孔府内宅门至后五间古建筑群修缮工程完成90%,孔庙角楼修缮保护工程完成70%;孔府中路古建筑群(大门至三堂)油饰彩画第二期修缮工程完成90%;孔庙及孔府消防工程已完成25%、安防升级改造工程完成80%。

四、结合项目,推进科研。预防性保护试点工作是国家文物局探索我国文物保护工程由“抢救性保护为主”向“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的重要举措。在预防性保护项目中,针对屋面脱灰、瓦件缺损、屋面漏雨、墙体地面酥碱、油饰剥落、木装修缺损等病害,进行屋面及墙身养护、修整补配木装修、地面院面及台明养护、保养油饰彩画等预防性保护项目。同时,将保护项目实施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起来,系统梳理曲阜古建筑岁修保养制度和传统技艺,重点研究曲阜古建筑材料劣化的周期性规律,提出相关保养维护措施的适用标准和指标,以期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古建筑预防性保护工作先行探索,积累经验,作出示范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