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恪守职责迎急雨 应急而动树平安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09 文章来源:文物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09

8月末至9月初,受副高边缘气旋影响,我市遭遇特殊天气影响,大雨不断,暴雨频发,阴雨天气持续近两周时间,导致文物景区内土壤含水量饱和、空气潮湿。温度、湿度适宜的生态环境滋养了文物景区内的古树名木,显现出一片绿意盎然、翠色欲流的美好景致。但降水、风势也造成了树木劈枝、倒伏现象,闷湿天气导致部分一、二级古树树干菌类滋生,鲜嫩枝叶刺激食叶类虫害急发,对游客安全和古树安全造成了不良影响。

曲阜市文物局古树名木保护中心恪守职责,应急而动。根据天气预报及气象部门信息,制定了“雨前预防、雨中监测、雨后速动”的工作原则,即:降雨前,全面查看了解有安全隐患或长势衰弱树木的抗倒伏情况并提前进行加固或修剪;降水时,古树名木保护中心与各相关科室联动协作,充分发挥各部门共同监测、安全共防职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通报、第一时间制定应急措施;降雨后,第一时间开展安全巡查,立即落实各项应急措施。

近期,市文物局古树名木保护中心先后组织150余人次开展古树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清理、修剪风劈枝、雨劈枝、枯枝共120余棵;支撑倒伏古树后备资源松树1棵;清理一级、二级有丛生蘑菇、滋生木耳等有害菌类的古树30余棵;出动洒水药防车15车次对孔庙、孔府、孔林、颜庙、周公庙等文物景区内的阔叶类树木虫害进行药物灭杀,对孔庙神道路、孔林林道路上的柏树进行虫害预防性施药。通过以上措施,有效养护了各类古树名木,及时消除了文物景区古树安全隐患,达到了预期目的。

下一步,市文物局将继续加强古树安全监测和保护措施,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全力做好全市文物景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