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曲阜市文物局召开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05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05

2022年1月4日上午,市文物局在局机关会议室召开2022年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由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爱春同志主持,局党组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学习传达了国家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宁市“十四五”防灾减灾救灾规划的通知》、济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元旦期间视频调度会上讲话的通知》《关于开展好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的通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的通知》、济宁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济宁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济宁市文物及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全市文物安全检查情况的通报》等文件精神,对春节期间各项安全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会议指出,2021年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坚守住了文物领域的安全底线,全市文物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提供了安全保障。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需要长期努力,坚持不懈。全体干部职工要继续增强责任意识,精心安排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准确把握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特点,筑牢安全防线,克服麻痹思想,全力做好春节、元宵节、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和各级“两会”等重点时段和关键节点的文物安全工作。

会议要求,要继续高度重视、守职尽责、同心协力,确保将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做到提前防范、事先预警;加强安全设施设备维护和检测,认真检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认真开展应急演练,做好文物安全应急处置;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24小时通信联络畅通,严防各类文物安全事故,确保人员和文物安全。如发生文物安全事故,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及时报告。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文物局全体干部职工要继续守望相助,奋发努力,切实将文物安全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做到月月抓、日日抓、时时抓。一是从思想上“真重视”,全体干部职工要从“心”出发,进一步认识和明晰各自分管的、各自负责的、各自岗位的安全工作重要性和责任目标,坚决克服各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筑牢安全思想防线;二是从行动上“真排查、真整改”,持续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深化开展安全整治行动,做到不遗不漏查隐患、不偏不倚拉清单、不折不扣促整改;三是从工作上“真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部门主要负责人、行业负责人要勇于扛起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严格落实各类安全生产制度,深化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夯实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道防线,用实际工作管理好、守护好曲阜宝贵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