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13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13

2022年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22年也是《保护世界遗产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通过50周年纪念。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主题是“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为切实做好活动宣传活动,充分展示我市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结合工作实际,文物局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庆祝活动。

筹备充分,街面宣传营造氛围。在三孔景区、文物局机关大门、鼓楼门、各项目施工工地等显要位置悬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条幅、宣传展板;在万仞宫墙前设置宣传工作站,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览,向游客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积极宣传曲阜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多措并举,线上线下互动尽显亮点。和山东电视台文旅频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直播活动“人间孔子”,走进世界文化遗产孔庙、孔府景区,直播互动了解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曲阜文博网、“文博曲阜”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推介曲阜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了广大文博爱好者的积极转发宣传;在“曲阜三孔景区”公众号发布招募活动,招募15名文化和自然遗产小小保护者/小小文化传承者,在三孔景区开展探秘打卡、礼敬先师、互动答题、非遗传承等多彩活动。

惠及大众,共享文化遗产成果。为让大家更好地亲近认识和爱护文化遗产,发挥文化遗产教育作用,曲阜三孔景区、尼山孔庙及书院景区6月份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成果,与人民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现文物系统与时代共进、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昂扬风貌和重要成果,推动后疫情时代的文旅业快速恢复发展。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到博物馆参观,举行馆校合作共建课堂活动。通过资源整合和形式创新,实现了走进博物馆,馆校合作展六艺,文化“两创”育新人。端午节期间,在三孔景区推出“论语”文创雪糕,颜值高、味道佳、解暑气,备受游客喜爱。

科技融合,打造三孔数字文创体系。携手山东演艺集团数字文创“山东馆”和百度超级链数字藏品发行平台,限量发布孔府戒贪图数字藏品,作为首批以“齐鲁多娇”为主题的6款山东5A级景区数字藏品之一,将传统文旅IP资源充分创意开发,打造出形式多样且独一无二的儒家文化数字藏品,通过数字化+艺术性的创新,让数字文旅与“诗和远方”完美融合,消费者可以通过三孔文物数字藏品领曲阜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

传承非遗,古建技艺绽放迷人光彩。积极参与在淄博市博山区举办的遗产日山东主场暨山东非遗购物节活动。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策划、组织的曲阜古建筑保护与营造技艺展获得与会领导和民众的一致好评,进一步宣传了曲阜的文物保护和古建筑维修品牌,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市文物局将紧紧依托曲阜丰厚的文物资源,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凝聚全社会文物保护共识,聚焦“让文物活起来”,讲好新时代文物故事,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人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