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曲阜市文物局与多家文物保护单位共同发起成立“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13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13

河西走廊穿越千年、历久弥新;九曲黄河天高水阔、雄浑安澜。为了打造黄河流域中华人文始祖发源地文化品牌,开展面向海内外的寻根问祖活动,加强黄河流域沿线文物保护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2022年6月11日,恰逢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太原晋祠博物馆举行。

曲阜市文物保护中心负责同志代表联盟成员单位曲阜市文物局(曲阜孔府孔庙孔林)出席活动。

“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由太原市文物局组织,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晋祠博物馆牵头,来自山西、山东、陕西、甘肃等7省(自治区)的14家文博单位,以及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7家联盟学术委员会暨“省校合作”院校共同发起成立。

联盟旨在充分挖掘整理以“根祖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化,梳理华夏文化的历史脉络和蕴含的时代价值,团结黄河流域沿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黄河文化和祭祀文化研究,努力打造黄河流域中华人文始祖发源地文化品牌,为促进黄河流域的大发展大繁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