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防治古树病虫害 守护绿色“活化石”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03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03

近期,我市天气持续回暖,各类昆虫即将出蛰,市文物局古树名木保护中心根据巡查观测情况,抢抓时机及时启动古树病虫害防治工作。

图片

2月28日下午,古树名木保护中心共组织12名工作人员、3组药物防治设备对孔庙、孔府等古树保护重点区域进行药物封干处理。由于近期实施三孔景区免费政策,景区游客众多,为避免影响游客游览体验,防止出现操作意外,工作人员选定在下午景区闭园后加班加点突击完成药物防治工作。3月1日至3月3日,工作人员对孔庙、孔府、颜庙、周公庙、少昊陵等古树保护重点区域开展诱虫饵木放置工作,累计在147个点位放置诱虫饵木共计308捆,并标识“诱虫饵木,请勿移动”温馨提示卡片,防止人为扰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诱虫饵木以柏树苗木制成,相较百年以上的古树,散发更强烈的气味,对蛀干类害虫有较强的吸引作用,配合药物封干所起到的趋避作用,可诱集大部分蛀干类害虫在诱虫饵木上产卵,能够对景区内古树名木进行有效保护。

下一步,古树名木保护中心将根据安全巡查及昆虫出蛰情况,对孔庙、孔府、孔林等所有景区进行生物制剂专项病虫害防治工作,并组织专门人员对诱木诱集成虫进行捕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