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感受儒韵 走进古琴 】市文物局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08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08

杨柳吐翠,玉兰初绽。在第113个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根据市妇联《关于开展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精神,3月7日下午,我局妇委会在仲尼古琴文化院举办了以“感受儒韵,走进古琴”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度过了一个充实、愉快、富有意义的节日。

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制作传承人杨景河院长,为大家讲授古琴历史文化知识、古琴基本结构、右手基础指法“勾”“挑”要点,演奏赏析古琴名曲《良宵引》《阳关三叠》,并传授简单易学的古琴曲。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活泼,让参加活动的女职工对古琴有了一定了解,在自主练习环节,在场的女同胞踊跃参与,弹出了优美动听的旋律。

古琴是世界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作为“琴棋书画”文人四艺之首,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音乐神圣高雅,坦荡超逸,被推崇为中国国乐。

孔子颠沛各国,但是琴不离身,古琴融入了儒家文化“中和”的思想底蕴,宁静而入心。习琴能够培养高尚情操和恬静心性,在一拨一抚之中感悟古人的优秀品格和人生智慧。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不仅体验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也感受到了单位大家庭对女职工的关心和关爱,更激发了妇女同志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