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市领导检查督导文物安全工作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10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10

图片  

3月8日下午,曲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东到孔林调研督导消防工程施工。实地踏勘了消防环林路、消防栓、瞭望塔和消防供水控制室建设施工情况。在消防指挥中心监控室仔细查看了已启用监控设施工作状况,刘东同志指出,要注意区分重点监控区域和重要监控时段,分级分时进行技防、人防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加强安全巡检,对新安装消防、安防等设备要制定科学的操作规程,加强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

3月9日上午,曲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储艳丽带领文物局相关负责同志到孔林检查督导消防工程施工进度,现场查看了消防环林路、瞭望塔建设情况,在消防指挥中心监控室随机查看了边界监控和重点区域点位的监控影像,详细了解了消防器材、安防设施的布置点位、数量以及操作使用、应急处理情况。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基山查看了青檀古树的生长、保护和现存古建筑安全防护工作情况。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防山墓群监控室调取了各墓葬的监控影像、巡查记录,详细了解日常值班备勤情况。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梁公林,实地查看了古建筑的安全用电、古树保护、消防设施、人员配备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储艳丽同志指出,孔林等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工程施工要全力以赴、压茬推进,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边施工边学习,达到“建成即使用即发挥实效”的工程建设成效。外围各文物管理所地处偏僻,工作环境相对艰苦,越是困难越能体现文物人的责任担当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耐得住寂寞,精细化管理,摸清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情况。同时也要潜心研究文物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在周边村居开展文物保护宣传工作,营造“文物保护人人有责,文明薪火代代相传”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