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源 > 曲阜名胜

景灵宫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3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3

位于曲阜市书院街道旧县二街村东,据《曲阜县志》记载:宋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冬10月,宋真宗因黄帝生于曲阜寿丘,故在曲阜为黄帝兴建景灵宫、太极殿。景灵宫规模宏大,总1320楹,北宋末年毁于战火,现遗址仍存地下。原址仅残存巨碑2通,因碑高大笨重,难以移动,当地人称之为“万人愁”碑。大碑立于北宋宣和年间,是宋徽宗为颂扬轩辕黄帝的功绩而建造的。后遭遇金兵南侵,大碑始终未能镌文树立。乾隆十三年(1748年),圣驾东巡,山东大吏因碑无字,恐触圣怒,遂击碎大碑并埋于土中。

“万人愁”碑

现存2通巨碑,东碑俗称“万人愁”碑,通高16.95米,宽3.75米,厚1.14米,总重388吨,于1991年复立;西碑俗称“庆寿”碑,碑身高7.15米,宽3.65米,于1992年复立,当时由于西碑赑屃座未能找到,维修时按东碑仿做。2009年6月在“庆寿”碑西发掘出土了西碑赑屃座。

 景灵宫碑碑院全景

两碑刻通高皆在16米以上,重达388吨,详细反映了当时政治形势及时事变迁,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2013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姜村古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