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源 > 曲阜名胜

曲阜师范学校旧址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3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3

曲阜师范学校旧址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鲁城街道鼓楼南街11号,济宁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原曲阜师范学校)院内,与孔庙一墙之隔。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在明代都察院旧址上扩建为学使校士馆,也称考院,即兖州府东考棚。现仅存仪门3间、大堂和二堂各5间,均坐北朝南。1905年衍圣公孔令贻奉旨改建为曲阜县官立四氏初级完全师范学堂,后演变为山东省曲阜师范学校。2008年,学校整建制并入济宁学院,改名为济宁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礼堂和工字教学楼始建于民国初年,是当时山东省立第二师范学堂的早期建筑,具有当时建筑中西合璧的鲜明特点。礼堂南北长34.2米,东西宽15.6米,教学楼东西长34米,南北宽26米,曲师礼堂及工字教学楼为现代革命历史文物,对于开展鲁西南地区党史研究、探询万里等革命先贤的成长历程、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以及研究师范教育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具有很高的文化、艺术和建筑学研究价值,为研究二、三十年代的欧式建筑及清末民初的建筑提供了参考资料。2019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曲师礼堂

曲师工字教学楼

 

上一篇:景灵宫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