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源 > 曲阜名胜

曲阜名胜:洙泗书院

作者: 景区管理  发布时间:2016-03-24 文章来源:三孔景区 点击数:
作者:景区管理 发布时间:2016-03-24

【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非开放景区,暂不对外开放      咨询电话:0537-3709578】

曲阜古时有四大书院,即:洙泗、春秋、石门、尼山书院。洙泗书院是面积最大的一座。

洙泗书院位于孔林东北2里处,因南临洙水,北近泗河,故名。院内古柏参天,古建筑掩映在一片黛色之中。

据《曲阜古迹考》载:洙泗书院“旧名为先师讲堂,在孔林之东北”。当年孔子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到处设教讲学,洙泗书院是其中的一处。

书院建筑全系明代所建,清代重修,共三进院落,有殿、堂、门房41间。书院南北136米,东西宽99.4米,总面积1.97万平方米,围墙高筑,墙内外种树266棵。

书院门前有古柏夹侍的神道,南北长193.4米,东西宽30.35米。神道尽头高筑的石台上有大门3间,门前左侧竖明代石碑一幢,上刻“洙泗书院”4个大字。进大门为第一进院落,满植桧柏,苍碧遮天。第二道大门为过厅,阔3间深2间,门下西间靠山墙处立有“洙泗书院”石匾一方,为明代嘉靖三年(公元1524年孔子六十二代孙、衍圣公孔闻韶立。此匾原是大门外神道南端石英钟坊的匾额,后因石坊倒塌移于此。进二门为书院的正院,正中建讲堂3间,深3间,高12.2米,东西长25.3米,南北宽11.33米,顶覆绿瓦,殿内天花板彩绘五色云龙。大殿内原有木雕三龛,中供孔子,两旁颜、曾、思、孟配亭。殿前拜台用方砖铺地,四周石条镶边。殿东西配房各3间,原供72贤牌。大殿后为一空院,西院前有礼器库,后有神庖、神厨等建筑;东院原有更衣厅等建筑,现唯有苍翠的桧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