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源 > 曲阜名胜

曲阜名胜:孟母林

作者: 景区管理  发布时间:2016-03-24 文章来源:三孔景区 点击数:
作者:景区管理 发布时间:2016-03-24

【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非开放景区,除办理入林丧葬事宜外,不对外开放      咨询电话:0537-3709569】

孟母林在曲阜城南13公里的凫村东侧,是战国时期儒家文化代表人物孟轲父母及部分后裔的家族墓地,占地约38.53万平方米,林内有桧、柏、楷、斛各种树株12844棵,有元、明、清、各代石碑及林道、享殿等古建筑,遥遥望去古柏参天,碧墨一片。

孟母林是接山建林,林墓区的西南部包括两个山头,因该山形似马鞍故名马鞍山。山在林内,山上山下满植松柏,故又名孟林山。林东南有林门3间,石砌门台,上覆灰瓦顶,左右砌八字墙,显得庄重森严。林道南北长143.5米、宽41米,在林道尽头西建有享殿,是祭祀孟母的地方。堂后有碑,上刻“亚圣孟母端范宣献夫人神位”。碑西约50米为孟母墓,呈圆丘形,墓坡高8米,围15米,前有供桌、石鼎、石瓶及元明两代祭祀和重修的墓碑3幢。在孟母墓西北,为孟子的弟弟孟仲子墓,石碑刻“新泰伯孟仲子墓”。再往西北为孟氏四十五代中兴祖墓,碑刻“亚圣四十五世孙孟宁之墓”,是元代至顺四年(公元1333年)所立,碑阴刻“世系之图”。

孟母林西凫村,是孟子出生地。村内的东西大街为孟子故里街,街东首有“孟子故里”坊一座,往西路北为坐北向南的孟子故宅。院内正殿3间,灰瓦悬山顶,前厦后座,四梁八柱,上饰木雕斗拱。殿内正中原有孟子父母塑像,东西两间有对面配享塑像,东为孟子,西为四十五代孙中兴祖孟宁,皆毁于“文革”时期。故宅门前有一池塘,约3亩余,名孟母池,常年有水,冬夏不涸。池西旁有南北流向的一条小河,过河上小桥西行,路北可见孟子母故井,井旁有清光绪年间立的重修井台石碑一幢。1977年孟母林被公布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孟子成名,人们多归功于孟母,这是有历史根据的。按《三迁志》记载:“慈母三迁之教。孟母其舍近墓,孟子之少也,嬉游为墓间之事,踊跃筑埋,孟母曰:‘此非吾所以居吾子。’乃去舍市旁,其嬉戏为贾人,习衒卖之事,孟母又曰:‘此亦非吾所居吾子也。’复徙舍学宫之旁,其嬉游乃设俎豆揖让进退,孟母曰:‘真可以居吾子矣’,遂居。及孟子长学六艺后,因其废学而断机。”可见孟子的成长与孟母的教诲是分不开的。故元代延祐三年仁宗帝封孟母为“邾国宣献夫人”。祭文曰:“朕惟由孔子至孟子百有余岁,亚圣之才,亦资父母教养之力也。母以三迁之教,历天下后世推原所自,功莫大焉。”后世有诗赞孟母曰:

三迁辛苦傍书堂,始信慈亲有义方,

一断机系延圣绪,丈夫空自说刚肠。